康文文教基金會

1988年設立以來,致力推廣國際學生證、青年證、教師證,目前全球持卡已超過 450 萬人!
為想出國留遊學、打工渡假的年輕朋友提供專業諮詢,並舉辦一系列的旅行公益相關活動,讓旅行者在出國欣賞美麗風光的同時,也能對旅遊目的地的居民有所回饋。

康文的源起

他不像周杰倫歌喉那麼好,不只能唱還能做詞作曲,紅到粉絲遍布全亞洲;也不像王建民那樣頭腦健全兼四肢發達,以致於打棒球打成「台灣之光」;他有點年紀,但也不像李安會拍電影,拍到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但是,說起台灣的青年旅遊,不得不感謝他。他是 金界旅運集團 的前董事長張效文先生。

金界旅運集團幾十年來專精於接待外國人來台灣觀光,早期業務還安排當時駐台灣的美軍到東南亞旅遊,由於踏實經營,產品包裝經常推陳出新,早在台灣旅行業界佔有一席之地。二十年前,在一次歐洲旅遊展中,張效文先生發現,有一類旅遊產品非常特殊,就是「青年旅遊」,它的產品專為年輕人設計,很有彈性,不僅可以兼顧團體行和自由行的好處,而且顧客往往不限定單一國家的年輕人,而是針對全球年輕人開放,使得年輕旅客在欣賞美麗風光之際,也能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這種旅遊方式確實鼓勵更多年輕人提早跨出國界,不但培養年輕人獨立自主、與人溝通的能力,還可以開闊視野、促進文化交流、增進國際瞭解,試想,如果每一個年輕人都有國際視野和恢弘的格局,當年輕人有一天成為這個社會的中堅分子,會為這個世界帶來多麼深遠的影響。

張效文先生決定將青年旅遊產品引進台灣,讓台灣青年也有機會與世界接軌,從 STA Travel 全球最大的青年旅行社)台灣總代理開始,陸續引進各項與青年旅遊相關產品。

眾多旅遊產品中,有些產品由於並不以營利為目的,要求必須是非營利組織才能代理,因而張效文先生便以父親張佐辰(字惠康,是1969年創刊的「中華詩刊」的創刊發行人,曾在1976年獲得「中山文藝創作獎」),和母親何蘊文之名,捐資成立「康文文教基金會」,以便在台灣更能順利推廣青年旅遊。

康文文教基金會自1988年設立以來,主要在台灣推廣發行國際學生證、國際青年證、國際教師證,同時也為想出國旅遊、遊學的年輕朋友提供旅遊諮詢,未來也將推出一系列的「旅行與公益」活動,將原本主要推動青年旅遊的業務範圍再增加「公益」項目,對象由年輕人再擴大至廣泛的一般旅行者,希望借由旅行方式做公益,讓旅行者在欣賞美麗風光時,也對旅遊目的地的居民有所回饋。

第 12 屆董事名單

為了使康文文教基金會在推動青年旅遊相關業務時,更能洞析社會需求,引領社會風潮,康文文教基金會現任董事長,也就是張效文先生的夫人,同時也金界旅運集團董事長 - 張李正琴女士,敦聘與文教、旅遊產業相關的社會賢達為董事。第 12 屆基金會董事如下:

職稱 姓名 現職
董事長
張李正琴
金界旅運服務集團董事長
董事
嚴長壽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董事
蘇成田
中華大學觀光學講座教授榮譽院長
董事
李銘輝
醒吾科技大學觀光餐旅學院院長
董事
鄧治東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董事
賴瑟珍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
董事
謝謂君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
董事
林坤源
前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
董事
凌維謙
金界旅運服務集團資深副董事長
※ 董事任期:自民國 110 年 12 月 15 日起至 113 年 12 月 14 日止

基金會歷年捐款揭露:

$5,000
2018

悠遊卡公司捐贈基金會春酒獎品

$400,000
2018

張李正琴董事長捐贈

$400,000
2019

張李正琴董事長捐贈

$35,000
2019

基金會捐款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

歷屆活動

我們長年推出一系列「旅行與公益」的活動,廣邀各路旅遊達人分享他們的親身經歷,想借由這些活動鼓勵青年朋友勇於跨出國界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讓自己擁有國際格局進而與世界接軌!

  • All
  • 利尻島旅遊視察
  • 哈台燒哈日論壇
  • 校園講座企劃